2008-09-17

環島9/11 - 墾丁到大武

這一天是要走台26從墾丁大街繞到鵝鑾鼻,經龍磐公園,風吹沙,接縣道200甲→縣道200→縣道199甲→縣道199→台九,在到台東大武,雖然只有100KM左右,不過有山路,會比較累。
不過相對來講,我比較喜歡騎山路,除了享受爬坡的快感,還有接受山林的洗禮。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今天大概4:20就起床了,整理一下五點左右踏出民宿大門。很不幸的,地上濕濕的,應該是晚上有下過大雨,不過幸好我們出門的時候沒有下雨。整條墾丁大街冷冷清清的,可能只有這個時候的墾丁才會這麼安靜,沒有人車。
這麼早,還沒有早餐店開始營業,也不想享用這邊早餐店的早餐,所以就前往7-11報到啦。大亨堡+果菜汁。

船帆石


騎到鵝鑾鼻想看看有沒有可以進去的地方,先到後門看看,結果是人有辦法進去,可是單車就有點難了,只好又到大門去碰碰運氣,幸好一大早還沒有開始收門票,門也有開著,就騎進去拍拍照。 只有看到兩三位民眾進去運動,可能是因為早上有下雨的關係吧。










出鵝鑾鼻公園之後,那個彎就有點不好爬了,幸好不是很長,在這邊遇到兩位車友,他們只有輕裝備,可能是當地居民或者4+2來這邊的遊客吧。

難得到墾丁來,當然要著名的景點都要去晃晃,拍拍照。在前往龍磐公園的路上,還發現一之螃蟹在過馬路,可惜要停下拍照的時候,它已經跑進去草叢囉。到了龍磐公園可不能放過進去拍照,可惜今天雲層太厚,沒有太陽,不然景色應該別有風味。在這邊拍了不少照片,連拍、自拍、風景照樣樣不少。














龍磐草原

天氣陰陰的

回首來時路

在佳樂水入口處稍做休息,吃根香蕉補充熱量,原本想要上吊橋拍照的,不過要上橋要收費,10元,就放棄了。

當從台26轉進縣道200的時候,心情頓時好了起來。一邊是山林,一邊是小草原,一條小小的馬路,沒什麼來車,這才是真正的享受大自然,可惜忘了拍照。

昨天晚上在民宿看電視,發覺颱風好像會侵台,所以預計就是到大武之後坐火車回西部了,現在要想辦法看能不能弄到大垃圾袋。在滿州鄉公所休息的時候,window進去鄉公所裝水,順便問了清潔阿姨有沒有大垃圾袋,阿姨就很大方的給了我們兩個。

可能騎山路熱量消耗比較快的樣子,過了滿州鄉公所之後還不到八點半,肚子竟然餓了,只好再有雜貨店的地方買了麵包充飢,順便休息一下,在這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景觀,用廢棄的腳踏車和輪組來當作欄杆。



九棚大沙漠


風浪好大


轉進199甲之後,就是痛苦的開始了,一路都是上坡,最怕的就是看到路旁的牌子「險升坡7%,2公里」,這真的騎起來是喘呼呼,可是騎起來卻特別爽,算是自我虐待嗎?在這邊也是這三天來第一次車衣特別濕,可能是因為都是上坡,沒有風可以加速他風乾,頭巾也一直都是濕的,一開始還笨笨的把頭巾圍住鼻子,差點喘不過氣來。後來才發覺戴頭巾是為了當作口罩和防止曬傷,深山裡正應該是要享受他的清新空氣,我還笨笨的圍住嘴巴鼻子。

在這段路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我破胎了,就在路邊換起胎來了。一開始檢查外胎兩三次都找不到尖銳的地方,才又檢查內胎,神奇的是,竟然是破在風嘴和內胎相連處,真搞不懂是怎麼破在這邊的。話說這個隨車打氣筒還滿好用的,附有氣壓計,可以打到100PSI以上,雖然到了80PSI之後打得有點吃力,我還是打到了100PSI。這時候已經接近中午12點囉。

中午就在牡丹鄉東源村休息了,這是一個小村落,賣吃的只有兩三間,所以也的選擇。這時要拿起電話來報平安,竟然沒訊號,中華電信在這邊竟然沒有訊號,會不會太深山了?可是遠傳還有訊號,還滿扯的。

未滿法定年齡請勿喝酒
我們的午餐,免不了的,又是一人一罐啤酒。






午休就選在路邊的椅子上,真的是隨性又克難,不過有一大片的野薑花,到也不失為一番風趣。

休息不到10分鐘,天公又開始不作美的下起大雨來,我們只好找一間看起來沒人住的房子的騎樓躲雨了。



中午休息夠了之後,在這邊的雜貨店補充一下巧克力,免得晚一點又肚子餓卻沒東西可以吃,顧店的歐里桑跟我們閒聊了一下,跟我們說,再往上爬沒多久就下坡囉。

吃飽喝足之後,果然精神好了許多,體力也恢復了一點,有精力可以欣賞景色了,從高處往回看恆春半島,那種景色真的讓人身心都可以放鬆下來,心裡也發出「靠,我們竟然爬了這麼高」。

真的很喜歡騎這種道路,雖然很累,可是很爽。





途中還遇到台電人員在施工,還對我們喊「加油」,幫我們打氣。以及遇到一位開車的女生,伸出窗戶對我們比大拇指。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,卻給我們大大的鼓舞。

最後終於和台9線相接啦,爬了這麼久,終於到達南迴了,感動了起來,接下來就都是下坡了。在這段就遇到滿多也是環島的車友,還遇到兩輛鳥車。

一路下坡果然很爽,最高時速還到達52KM左右,這還是有含住煞車的速度,中途休息的時候,window還說他的碟盤好像在冒煙。

到達達仁警察局的時候,裝個水順便休息一下,爬了一個上午,結果下坡卻只要半小時左右,真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。不過至少可以自豪的說,我們征服了恆春半島。

出了南迴公路,在第一個警察局稍做休息,補給一下開水,順便想打個電話報平安,順便問問颱風的動向,沒想到,中華電信還是沒信號!!太扯了吧,在台九線旁邊而已耶,竟然都沒有信號。

補給完,繼續往大武出發,結果在半路可以看到前方的路是霧茫茫的。是的,前方下大雨了,我們就猶豫到底是往前衝還是回頭避雨。討論了一下,往前衝,結果往前衝了一點點,就馬上回頭,在路邊的一間民宅避雨。

在這邊中華電信終於有信號了,真的是太神奇了。老爸打電話要我們回家,說颱風已經轉變成強颱了,也會掃到東半部,連火車班次也都幫我們查好了。看來只好前往大武火車站搭車回家了。

這次的環島之旅,就因為颱風而中斷了。雖然很可惜,可是為了自己的安全,也為了不要讓家人、老師、朋友擔心,只好打道回府了。

到了大武火車站,問了一下站務人員腳踏車能否上火車,他回答說腳踏車無法上對號列車,原本要搭18:22的莒光號不就落空了!?又打電話到台東站服務處詢問相關問題,跟對方說一下我們的狀況,對方說規定是不能上對號列車,只能上普通車,可是因為我們狀況比較特殊,要我們問看看大武的站務人員能不能搭21:30的復興號。

我們又到櫃臺問了一下站務人員,對他動之以情,表示我們也是想要繼續騎,只是因為颱風來了,再騎下去會有危險,看能不能讓我們上21:30的復興號到高雄。他問了一下他的長官,表示因為我們狀況特殊,所以通融讓我們上這班復興號,只是腳踏車要打包好。如果上車之後車長表示要多收一張車票的話,也是能多買一張票給愛車囉。

這邊真的非常感謝站務人員的通融,沒有要我們等到隔天再搭普通號。他也很用心的把我們的座位劃在5號跟7號,1 號跟3號應該都是安全門的關係,拆掉了。因此我們座位的前面有很大的一個空間可以放腳踏車。



得知可以回西部之後,就開始要想辦法打包我們的車子了,到附近的商店買了一包特大號垃圾袋,順便跟他們要了一些繩子可以綁住輪組和車架。

在順便到7-11買晚餐,涼麵+麵包。


在火車站解決掉晚餐之後,就開始打包我們的腳踏車了,將輪子拆掉,再將踏板穿過去輪子的輻條之間,用來稍微固定輪子,不要亂跑,最後在用繩子將車架、輪子固定住。簡單的固定方法只有這樣子囉,這是詢問mobo之後得到的方法。最後,再用垃圾袋把它給包起來,前面套一個,後面套一個,就變成下面那副模樣了。



忙完這些,看看時間也才18:30左右,還有三個小時慢慢熬,只好發呆渡過了。

等車子來了,站務人員還很好心的跟我們說可以將腳踏車放在安全門旁邊,位置比較大,也比較不會妨礙到其他人。

上車之後,才剛把腳踏車安置好,車長就走過來了,幸好他只是對著我們笑了一下,就走了過去,不然很怕被多收一張票的錢。

手機拍的,請見諒


到達鳳山的時間大概是23:30,老爸已經在車站門口等了。叫老爸來載也是萬不得以的,畢竟到高雄已經沒有電聯車可以搭回善化或者台南的了,只好麻煩一下老爸了。

最後回到家的時間,已經是00:30了。

就這樣,結束了原本10天的環島之旅。

總里程: 108KM
平均時速:17KM/HR
總花費: 490NTD

高度圖




(繼續閱讀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