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2-13

西口小瑞士

小時候有去過這邊烤過肉,當時年紀小不懂事,只是覺得漩渦很恐怖,都不敢靠近岸邊,就怕會被捲下去。現在可能因為沒有下雨,水不夠高,只露出這個天井。


日治時期,有「水利奇才」美譽的日人八田與一,在興造嘉南大圳時,為防珊瑚潭缺水,乃在烏山嶺山腹內,開鑿了一條約四公里長的引水道,引曾文溪經東口流入烏山嶺引水道,然後流至「西口小瑞士」,再由此注入珊瑚潭。曾文溪水流至「西口小瑞士」時,因落差奇大,溪水迅速由圓盤形的凹穴中旋轉而下,這個特殊的景觀叫「天井漩渦」;之後,溪水經壩堤而過,再由「湍急圳口」噴出,水柱可高達數丈,蔚為奇觀。

這是下方的出水口和水力發電廠。

印象中的小瑞士不是這樣子的,以前這邊可是露營勝地,可是現在這樣子,好像只是單純的一個景點。

不過還算是一個不錯的景點啦。適合來走走,散散心。




可能要夏天雨季來比較看得出這個天井的磅礴氣勢。冬天是枯水期,水位明顯偏低。
看看其他人拍的照片,是個滿漂亮的地方。
小瑞士1
小瑞士2
小瑞士3

這次開車去這地方,從六甲走縣174,大概20分鍾就到了,有路牌指示。
開車的同時,毛病又犯了,讓我發現,縣174其實也很適合騎腳踏車的,沿途上上下下,景色不輸新化山區。不過困難度應該超過。
或許下次可以挑戰這路線。

(繼續閱讀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