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0-03

烏山行

和老師相約今天挑戰烏山,為下星期的南墾行訓練、熱身。

老師和楊中平老師早上大約四點半從學校出發,我也同時從家裡出發,相約在台20和縣道178的台糖加油站。我太早出發了,大約等了20分鐘,早上又特別涼爽,全身汗被風一吹,還有點冷。下次如果還有跟老師相約的話,就要晚20分鐘出發。

在台20上老師感覺是輕鬆騎,楊老師騎登山車還可以跟上我們,不過一轉入20乙,老師就有點加速了,因此就將楊老師稍微拋在後面。在南化市區稍做休息之後,就準備要挑戰烏山了。

其實一直都很擔心自己騎公路車無法順利的爬上去,畢竟齒比和登山車差很多,就算大盤是用CT盤,還是有下來牽車的心理準備。

沒想到一開始往上爬的時候,發現自己的腿力還上的去,就用最輕齒比慢慢龜上去,雖然說慢慢龜,不過心跳最高還是飆到198下。老師則是一直在我前面約20公尺,到了第一次挑戰烏山的返回點就不行了(SCREAM LAB 烏山騎車),就在那邊稍微休息了一下,下山的車輛駕駛還很熱情的喊加油。老師則是沒有休息繼續往上騎,老師果然厲害。

休息一下稍微喘口氣之後就繼續往上了。剛上去沒多遠就遇到老師了,老師因為有時間的壓力,要回程回台南了。下山的時候,按煞車按到手快抽筋了,公路車的上把煞車不像登山車那麼好按。為啥不握下把煞車呢?沒辦法,我手指頭太短,握下把按不到煞車。哈...

在一處20乙下坡,老師的麵包掉了下來,我在後頭就緊急煞車要幫老師撿麵包,後輪還稍微撇了一下,老師在前面也掉頭過來。結果上坡加上大齒比,老師瞬間定杆了,結果來不及脫卡就摔車了。我也就趕緊下車幫老師把車抬起來,也向一輛迎向我們的汽車舉手示警,避免發生更嚴重傷害。檢視一下災情,老師右手手肘有點擦傷,頭部也有撞擊到,幸好有安全帽,車子部分則是後變有擦傷到。不過老師沒有什麼大礙就是大幸了。(肚子餓了嗎? 摔一跤換貝果一個

老師休息之後,我們就繼續回程了。不過我在半路中竟然落鍊了,處理之後就趕緊追上老師,心跳一度還飆到190。最後我和老師在台糖加油站分別各自回家了。

原本以為擔心無法騎上去,沒想到還是可以爬了兩公里,感覺只比登山車難爬一點,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因為公路車比登山車輕許多吧。不過遇到很陡的坡,還是恨不得自己飛輪有27齒可以用。好像又是一個敗家的念頭!?

至於卡踏好不好用,自己還在學習,如何在往下採與往上拉找到適當的點,書上寫的很詳細,不過實際運用則是很難。

騎乘距離:52.89 KM
平均速度:21.5 KM/HR
平均心跳:158
最高心跳:198

(繼續閱讀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