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14

單車市場的現象

或許這一兩年來單車熱,造就了許多很有趣的現象。單車大頭症、單車店老闆勢利...

從開始接觸單車,就一直都有在留意有關自行車的相關文章,一開始網友都會很大方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愛車,其他人也會加進來討論。可是,就是有人會進來當小白,你配這個零件CP值不高,買這個為什麼不多加一點錢直上更高級的,更有甚者,換這個高級的零件做啥,腳力才是王道。
比較有印象的一個例子就是前一陣子美利達出了一款96至尊,要價三十幾萬,貼上網跟大家一起分享,不過就是有人冒出了:花那麼多錢,不如買XXX。自己組裝應該可以用到更好的配件...
導致最後,大家都不分享一些新的玩具了。

【單車大頭症】
這應該也是最近出現的名詞,意思就是說,騎上單車之後,彷彿自己最大,人車該讓道。
仗著自己騎的車高貴!?就大剌剌的將車子遷進去商店,也沒有事先詢問店員是否可以遷進去,等店員制止了,才又大聲嚷嚷說,我這輛車多少錢買的,放外面被偷了你陪的起嗎?

【單車店】
這部分很值得討論。
最近看到的是這一篇文章:單車維修奇遇記
一間腳踏車店,不修自己賣出去的車子,引來熱烈的討論和撻伐,或許老闆有自己做生意的一套,不過,同樣的狀況,機車行應該就不會這樣。
如果醫生說:「你不是在我這邊接生的,我不幫你看病」,不知道會是怎樣的狀況。
當然,並非所有的單車店都是這樣,也是有服務很棒的,像是麥田,當初我也是透過mobo知道這間店的,服務態度的確是沒話說,我的車是GIANT,他專門賣美利達的車,不過還是細心幫我檢查,只是,東西應該是貴了點。
只是後來有些原因,我就比較少跑麥田了。我討厭他們前一陣子幾乎壟斷台南市的單車,牛仔三間giant,和麥田一間美利達,都有親戚關係。
現在反而都往群泰單車跑了,雖然遠了點,不過服務卻是沒話說,東西也比麥田便宜。雖然那邊單車的售價都不便宜,老闆也說他主要是著重在金字塔頂端的客戶,不過他也沒有嫌我的GIANT,也是很細心的幫我服務。

還有什麼現象,以後陸續補上囉

(繼續閱讀...)